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研究院

【福建日报】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

时间:2017-11-17浏览:642设置

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
——福建师范大学扎根八闽大地服务福建改革发展

李玉莲

(来源:福建日报  2017-11-10  第05:海峡



福建师大学生在首季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中荣获个人、团体双料冠军。

    福建师范大学即将迎来110周年华诞。作为福建省办学历史最悠久的高校,福建师大为兴学育才、教育救国而生,开创了福建现代高等教育的先河。自诞生至今,福建师大扎根中国大地,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在服务国家和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高峰学科 响应时代召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为他们的一生成长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作为“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一直以来,福建师大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致力于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打造成为引领思想、推动发展的“高峰学科”,积极为改革开放的探索与实践服务。

    目前,福建师大拥有福建省唯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建成了福建省唯一的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流动站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体系,学科建设底蕴深厚。

    近年来,福建师大还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21所中仅有的两所地方高校之一;李建平教授承担了中央“马工程”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读本”教材编写工作、牵头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修订工作;获批成为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出版福建红色文化研究系列丛书,福建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规模最大、最系统的理论丛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现实研究文库》等;在福建高校率先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党委讲师团、博士生宣讲团等。

    依托深厚的学科基础,学校一直走在课程改革创新的前沿,为高校思政课的福建实践先行先试。精心打造能够把脉青年思想、触及青年灵魂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让学生真正喜欢、终身受益。多位教师荣获全国高校思政课影响力年度标兵人物、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全国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等荣誉。学生在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等比赛中折桂。师生组织获评福建省十佳社会科学讲坛、全国百佳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等。

    由于长期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哲学社会科学的集群优势不断显现,带动了学校整体实力的提升。近年来,福建师大综合办学实力和国际学术影响力持续得到社会认可。学校位居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7中国大学排行榜第75位;28个学科进入软科2017“中国最好学科排名”;连续两年登上QS亚洲大学排行榜350强;连续三年进入自然指数“地球与环境科学”学科领域中国内地大学排行50强;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精英汇智 服务福建建设

    高端人才队伍逐步壮大成为学校科研实力持续提升的力量源泉。福建师大全面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积极融入福建“人才强省”建设,逐步建成一支素质优良的高端人才队伍。

    一系列人才新政接连出台。推出“宝琛计划”,建设高层次人才梯队引进与培育体系;实施柔性引进高端人才政策,建立海外高校人才引进联络站,“一人一策”“一事一议”吸引高端人才加盟;出台中青年人才支持计划,给青年教师多压担子、搭梯子,以科研项目支持等方式带动青年人才成长;针对“引进”与“本土”人才待遇不平衡问题,制定杰出人才专项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等。

    正是由于突破原有育才、引才局限,不拘一格招揽全球英才,福建师大汇聚了双聘院士、国家“千人计划”学者、国家“万人计划”学者、“长江学者”、“国家杰青”、“青千”、“优青”等一大批一流人才。

    成立于2009年的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是一支平均年龄30岁出头的年轻团队。短短几年,他们就成长为国家科技创新团队。抒写当代中国理论研究的“学术日记”,记录改革开放壮阔进程的“成长年轮”,竞争力团队陆续打造出“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环境竞争力绿皮书、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三大系列科研成果,接连推出30多部著作,在国内外产生强烈反响。

    “小字辈”也能成就“大气候”。2013年,《全球环境竞争力报告(2013)》成果介绍会在日内瓦联合国环境大厦举行;2014年,福建师大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发布《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01—2012)》。中国智库在世界发展评价领域发出了响亮的声音。

    2015年1月,福建省首个自贸试验区研究院——福建师大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成立,为福建加快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不久后2本专著出版,助力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与发展的思想库、人才库、信息库正在形成。2017年厦门会晤举行前,竞争力团队相继推出3部科研成果,就金砖国家加强多领域合作提出中国方案。

    积极发挥对台优势,近年来福建师大加强对台交流与合作。由文学院参与的《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在台湾出版,并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多所高中投入使用,受到台湾师生的肯定和欢迎。2017年3月,大型历史文献《台湾文献汇刊续编》在人民大会堂首发。这部历时11年编写的100册学术巨制,深刻揭示了台湾历史的发展变迁以及两岸中华儿女的血缘关系。

    特色兴校 惠及民生福祉

    建设高水平大学,福建师大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发挥特色专长,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不断拓展服务面向。从培养福建师资的摇篮,到研究长汀水土保持,再到建立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福建师大服务社会的步伐从未离开过八闽大地。

    教师教育一直是福建师大重要的办学特色。学校秉承“以名师培养未来名师”理念,探索“名师实验班”等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师范生专业强、技能精、素养厚,参加全国性的比赛获奖总数位居同类院校前列。

    积极参与基础教育改革,学校成立基础教育工作委员会,不断提升服务基础教育发展的能力与水平;与福建省多个地区共建“基础教育服务区和教育改革实验区”;开展师资培训,承担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骨干、名师、名校长、乡村校长、乡村教师的培训工作,形成富有特色的师资培训体系,为福建基础教育培养了一大批教学名师。目前,福建省60%的中学校长、特级教师和教学骨干,50%的中学教坛新秀,30%的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毕业于福建师大。

    服务福建生态省建设,福建师大不遗余力。地理科学学院在三明格氏栲国家森林公园建立了森林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研究站,并建有亚热带唯一的森林土壤大型增温平台。这对于研究未来气候变暖对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影响及响应等具有重大意义,填补了全世界在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同时,该研究站在森林碳汇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为福建省的碳排放权交易事业提供技术支持。

    在福建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后,福建师大迅速成立了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聚集经济学、生态学、地理学、生物学等多个学科和科研力量的生态文明研究智库,构建了6个研究中心,为福建省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咨询服务。

    服务福建石化产业,成立不到三年的福建师大泉港石化研究院,已共建18家院企合作研发中心,承担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福建省科技计划高校产学研重大项目等各级科研项目30多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多件、实用新型专利20多件。院企联姻助推产学研用,实现了双方共赢。

    站在新的起点上,福建师大将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号研究任务,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育人育才的初心开启福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征程。 (李玉莲)

(原文网址: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7-11/10/content_1067881.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