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成立于2013年,坐落于美丽的滨海新城——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是福建师范大学与泉港区人民政府为实施“石化强省”战略、促进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服务地方经济而建立的研究机构,是福建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福建省技术转移机构和泉州市A类新型研发机构。

建院十年来,研究院始终秉承百年师大的优秀教育和科研传统,自强不息,唯实创新,按照“校地共建、院企合作、开放办院、协同创新”的模式,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在我省产业发展前沿顽强扎下了根,并逐渐开花、结果,真正做到了“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成为我省重要的科技创新平台和高校服务社会的样板区

研究院占地39亩,拥有10000m2的行政、科研和中试车间。积极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拥有材料合成、成型加工、材料改性、生物技术等实验、中试、孵化生产及表征检测等设备百余套,设备原值达千万元以上,主要围绕无机微纳米材料的制备与表面改性、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先进成型加工技术、绿色轮胎关键技术研发、新能源材料研究与器件制作、资源高质化利用及生物技术与环境治理等领域开展应用研究及成果转化服务,具备技术开发与技术转移、技术咨询与技术服务、检验检测与分析评价等科技创新能力。

研究院立足国家和福建省科技发展战略,结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以问题为导向,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共承担横纵向科研项目100多项,申请国家专利384件,授权160件,其中发明专利74件,在全省高校科研院所中首家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承担着“福建省合成树脂功能化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福建省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创新中心”“福建省协同创新院先进高分子材料分院”和“福建省高分子材料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保护中心”等省级平台,以及“泉州市先进高分子材料重大研发平台”等10多个市区级平台。

研究院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为己任,主持编写了《泉州市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技术路线图(2016年)》《泉州市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泉州市石墨烯产业强链补链发展建议》等10多项规划;牵头组建“福建省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泉州市聚氨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泉州市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泉港区石油与化工协会”等多个省、市、区行业组织,通过设立“专家工作站”、与企业共建研发中心、带领各领域专家深入企业问诊把脉、定期开展技术交流与成果推广活动等形式与企业深入合作,联合企业申报并获批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高级别课题,有利地推动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研究院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服务各方面的努力和成效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重视和肯定,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可,荣获“中国产学研促进奖”“第十七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第十二届泉州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多项荣誉。推动科技“立地”服务的实践被福建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网、福建电视台、泉州晚报等重要媒体宣传报道,被列入《福建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福建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规划》推进建设。

走过十年不平凡历程的研究院,将在学校、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更加“包容、创新、开放”的精神,积极融入到创新发展的时代大潮流,为学校加快建成富有鲜明特色的综合性全国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再立新功,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以上数据截至2022年12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