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领先,人才是关键。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福建省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2个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立项。


视频点击播放


在福建省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的实验室,记者见到了韩永和博士。韩永和博士去年刚从南京大学博士毕业,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利用生物技术开展环境污染治理,此次他申报的是“磷酸盐矿物干预对微生物—蜈蚣草根际系统砷转化、吸收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项目,这一项目目前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水平,在国内,也只有很少的研究团队有能力开展。

【福建省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博士:韩永和】

像我这个生物修复技术的话,它主要基于一个大背景就是,我们国家现在大力提倡这个环境污染修复,然后生物修复技术呢,它成本比较低,然后它有一个环境友好,特别是像过去几年,国家出台了“土十条”还有“水十条”,因此急需一个强有力的这么一个,科研团体或者说科研集体来做,环境保护这个事业,我这个研究课题的话,目前在国际上是属于数一数二的,在国内的话也就是我,博士生导师马秦教授团队,以及中科院陈鸿宾教授团队,目前是在做这个课题。

杜鹏飞博士也是近几年从上海交大博士毕业后来到泉港石化研究院从事科研工作的,此次他获得立项的是“阻燃可修复聚氨酯材料的无溶剂制备及性能研究”项目,他的研究方向着眼于开发环境友好的聚氨酯材料,这一研究的成果将能实现不可回收材料的重复利用。

【福建省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博士:杜鹏飞】

可修复类似于说好比说我们就,我们的衣服一样,我们给它一道划痕,划痕以后然后我们再给它经过一定的处理以后,它这个划痕就自动消失,现在的话一个是说我们来做,就说对于那个有些不容易去修复的地方,我们通过一定的方法来给它进行一个修复嘛,然后另外一点就是说,因为我们是通过可逆的化学键,来引入到里面的,那么除了这个修复以外,我们还可以使得这个材料可以重新再次利用,也就好比说它原来是热固性的,我们就没办法处理,但是经过引入我们这个键以后,我们不但能实现可修复,我们还能实施对热固性的东西,进行再次的回收,那也就是说,好比说我们现在的,各种热固性的东西我们是没办法回收的,那么这个的话也就是类似于,我通过加一定的温度,它就能重新变成热塑性的东西,那这样的话就类似说,我们在不需要破坏它分子,就说不需要在破坏它的情况下对它进行回收。

记者了解到,此次获评的这2个项目,围绕高分子材料生产过程的清洁化、产品的功能化、绿色化、环境友好化,以及环境修复等领域开展研究,对于研究院建设“福建省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创新中心”,加快形成高分子材料制造业新型创新载体,提升服务地方和产业发展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福建省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院长:陈登龙】

落地服务的机构当然它更倾向于,就是应用技术的研究,但是在应用技术的研究它是离不开这个理论的研究的,所以我觉得他是一个相辅相成互相促进,那应用如果要有突破回过头来,还是要对理论研究的某一些点上,它要有一个深入地探讨,所以他们现在这两个课题倒是,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跟环境修复这一块,应该说是比较好的一个切入的一个方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我国科研领域的最高层次资助项目之一,有着非常严格的申请条件和审批程序,重点资助具有良好研究条件、研究实力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中的研究人员。泉港石化研究院作为以应用为主攻方向的研究机构,此次获得两个项目立项,表明研究院不仅在应用研究,同时在基础理论研究上也具有了一定的高度。



本台记者:张惠阳,林强辉,黄芙旎(实习)

【无线泉州】编辑:肖远强

(原文网址:http://qztvxwgj.com/index/News/detail/id/494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