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研究院

【泉港科普】守正创新凝聚共识 石化科普助发展

时间:2023-10-31浏览:10设置

泉州市科协“七大”以来,泉港区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和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落实省市科协的工作部署。泉港区科协立足主业主职,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强化石化科普宣传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主动作为,切实增强石化科普宣传工作合力。

深入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作风建设行动部署要求,主要领导坚持亲自带队,经常性深入企业调研,通过座谈和走访的形式,走进洋屿环保、纳川股份、博超、路通管业等石化企业,听取企业在环保、安全生产、技术创新和研发中遇到的问题,要求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做好环保和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让周边群众积极支持企业生产发展。实施“互联网+科普”工程,运用好“科普中国”品牌资源,实施科普信息化落地普惠行动,加强“科普中国e站”的建设,把有关石化及安全生产知识内容充实到相关站、网,不断扩大传播渠道。

二、立足创新,不断提升石化科普宣传活动实效。

2017年以来,泉港区群众非常关心关注石化工业的环境污染及生产安全问题。泉港作为长寿之乡,区委区政府更是高度重视,几年来泉港区科协立足区位区情,把握工作重点,围绕创建绿色石化新城,做好环保、石化知识、安全防控等科普工作。及时开展科学解读、政策宣传,引导公众科学应对突发事件。把石化及安全生产料普宣传放在重中之重,采取多载体多形式大力做好石化及安全生产料普宣传。全区共举办各类有关石化及安全生产科普展览60多场、科普讲座(报告会)数十场,展出科普挂图6800余幅,编印了《石化科普知识读本》《泉港科普刊物》《科普系列丛书》等科普资料30万余份(册)向全区公众发放。20余万群众参加有关石化及安全生产科普活动。在每年组织开展的“科技三下乡活动”“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大型科普活动,都安排石化及安全生产科普宣传内容。

三、搭建平台,发挥石化科普宣传工作阵地作用。

在泉港区科技馆设立石化科普专区,免费接待青少年5.5万余人次,为参观的研学团队提供50余次讲解服务。在《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十三五”规划推进中,牵头组织和参与开展的有关石化及安全生产普科宣传活动进村(居)等平均每年达10余场。充分利用全区的90个科普宣传栏和中心市区2个科普宣传长廊,增加有关石化及安全生产知识内容,并定期更新充实板面。加强与泉港融媒体中心区合作,促进科普资源共享和传播互惠,拓展传播渠道,提升科普传播的广度和深度。办好《科普新说》电视专栏,充实石化知识内容的宣传,打造石化及安全生产科普宣传品牌,让全区群众不断提高对石化企业及安全知识的认识。联合区教育局、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等部门举办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先后组织走进区内20多所中小学校举办“石化科普进校园”活动。联合清源创新实验室在学校开展“化学启蒙,走进校园”科普活动。向学校赠送《消防安全小知识》《石化知识宣传册》等系列科普资料上万册。协助福建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举办石化专场座谈会、材料设计与制备高峰论坛、聚合物加工成型低碳智造技术论坛等论坛,为泉港发展助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