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会  理论学习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方案

时间:2018-09-07浏览:150设置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文件

  



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全校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现将《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任务分工,结合本单位实际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年9月5



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方案

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以下简称“三进”)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在全省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通知》和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工作的部署要求,经研究,决定在我校开展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在前一段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以学懂弄通做实为目标,以坚定“四个自信”为关键,兴起“大学习”、组织“大培训”、开展“大宣讲”、推动“大践行”,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全面学、系统学、长期学、深入学,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确保这一重要思想在广大师生员工中深深扎根。

二、工作安排

按照全面、系统、长期、深入学习的要求,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形成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贯彻体系。

(一)兴起“大学习”

1.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制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必读书目推荐清单》,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谈体会、作报告。9月底前,各单位党委开展1次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中心组集体学习活动。(责任单位:宣传部、各单位党组织)

2.开展教职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作为新进教职工培训、教职工日常政治理论学习的核心内容。9月底前,正式推出师德在线学习课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校教师的必修课程,进行专题学习。(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宣传部、统战部,各单位党组织)

3.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促进教师学习好、研究好、阐释好、讲授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集体备课,统一制作教学课件,设置学习专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教学大纲、融入教学课件,转化为课堂教学内容。(责任单位: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4.开展“青马易战”网络答题活动。在易班“青马易战”上推出“学习新思想”专题栏目,组织全校学生进行网络答题,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促进学习日常化,实现“想学就能学”的内容供给。(责任单位:学工部、研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学院党委)

5.开展“学习新思想 读懂新时代”读书活动。通过草地读书会、理论沙龙、知识竞答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引导学生读原著、读经典,进一步加深理解、读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学期,每个学生理论社团至少开展2-3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读书活动。(责任单位:学工部、校团委,各学院党团组织)

6.开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专栏。9月份开始,在校报、校园网和新媒体平台开辟“大学习进行时”“学习新思想笔谈”“微言大义”等专题专栏,刊发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习情况、心得体会。(责任单位:宣传部、研工部、学工部、校团委,各单位党组织)

(二)组织“大培训”

1.分类别、分批次举办处科级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安排三分之一以上时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责任单位:组织部,各单位党组织)

2.举办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安排3天以上时间原原本本精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着力提高教工党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发挥党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12月底前把师生党支部书记轮训一遍。(责任单位:组织部、校党校)

3.分批举办2018年下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党员培训班,切实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端正入党动机,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确保党员真正做到思想入党。(责任单位:组织部、校党校,各单位党组织)

4.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开展校“青马工程”提升计划——“琢玉行动”,办好校院两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校基层团干新思想学习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培育和造就新时代合格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责任单位:校团委)

(三)开展“大宣讲”

1.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形成“同上一堂课”的规模效应。9月底前,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至少要面向师生开展1次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宣讲活动。(责任单位:宣传部,各学院党委)

2.进一步发挥校党委讲师团宣讲主力军作用和福建省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百名成员辐射带动作用。校党委讲师团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作为重大任务,认真学习,精心备课,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本学期,各学院党委邀请校党委讲师团成员至少开展2次专题讲座或相关活动。学校继续邀请福建省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成员开展专题宣讲2-3场;面向师生开展“深入学习党的历史 抵制历史虚无主义”主题教育;组织师生观看省委教育工委录制的一堂专题电视授课节目。(责任单位: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研工部,各单位党组织)

3.进一步发挥辅导员教育引导作用。依托“辅导员微讲坛”,结合学生特点和工作实际,组织优秀辅导员为学生开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微讲坛,和青年学生学在一起、讲在一起、悟在一起。(责任单位:学工部、研工部)

4.进一步发挥大学生宣讲小分队的朋辈教育作用。以博士生宣讲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等组织为依托,抽选部分理论骨干组成宣讲小分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交流活动。9月底前,博士生宣讲团和3个省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组织宣讲小分队,至少开展1次学习宣讲交流活动,本学期内至少开展5次学习宣讲交流活动。(责任单位:校团委、学工部、研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四)深化“大研究”

1.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建设。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多学科协同创新,高起点、高水平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方位系统研究,积极参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重要思想和探索实践”研究工程,推动形成一批有福建特色、有师大风格、广泛影响的学术精品。(责任单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宣传部 、社科处)

2.制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成果专项激励措施。制定实施《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成果专项奖励办法》,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相关论文实施专项奖励,激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多出高水平研究成果,推动全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健康发展。(责任单位:社科处)

3.充分发挥《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理论研究阵地作用。在继续办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现实研究”专栏的基础上,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栏,在其他栏目有计划地重点刊发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经济学、政治学、文学、历史学、教育学等方面的学术论文。(责任单位:学报编辑部、宣传部)

4.高水平办好《理论与评论》杂志。坚持“旗帜鲜明直面问题、审视引领社会思潮”的办刊宗旨,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充分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伟力,把刊物办成国内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责任单位:《理论与评论》编辑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五)推动“大践行”

1.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事业发展,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各环节。贯彻落实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对照《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各单位)

2.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根据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打造一批育人效果显著的精品专业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责任单位:教务处、各学院)

3.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关于在全省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通过全面加强宣传解读、开展深入学习研讨、组织专题研修培训、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开展岗位践行活动等形式,引导我校广大知识分子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在新时代自觉弘扬和践行爱国奋斗精神。(责任单位: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校工会、校团委,各单位

4.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传播活动。深化“福师大小葵”品牌建设,依托校青年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传播社,开展文创作品研发、体验和展示活动。开展“青马微课”制作和展示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宣传教育载体。(责任单位: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5.开展“青年大学习 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党团活动、支部立项、主题班会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班级、进社团、进宿舍。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环节,依托基层团支部、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等,在校内外广泛开展主题宣讲、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责任单位:校团委、学工部、研工部,各学院)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实的措施,持续深入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

(二)精心组织安排。要根据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发挥优势,推动“三进”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要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各项教育活动中来,使活动过程成为广大师生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

(三)讲求工作实效。要做到有的放矢,杜绝形式主义。创新教育理念、方式和载体,注重“走实”,更要“走心”,通过情与理的交融,着力增进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四)加强监督检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执行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确保各项工作目标落细落实。

(五)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大宣讲”活动的部署要求,9月22日前,各单位党委应每周向校党委宣传部报送1次宣讲情况,时间定在每周二下午5:00前;9月22日后至年底为每月一报,每月18日前报送工作进展。报送的《统计表》可以到宣传部网站的“理论视野”或“表格下载”栏目下载,报送时统一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至421124892@qq.com。报送材料要求一式两份:一份为word版,另一份为加盖本单位党委公章的图片版。其他工作进展情况也应及时报送至校党委宣传部。

  

附件: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必读书目推荐清单

  

  

  

  

  

  

  

附件

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必读书目推荐清单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

3.《摆脱贫困》

4.《之江新语》

5.《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6.《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7.《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

大胜利——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8.《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

9.《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10.《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

话》(2016年12月)

11.《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2018年5月2日)

12.《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2018年5月4日)

1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8年7月)

14.《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8年8月)

15.《新时代面对面》

二、党章党规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5.《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6.《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7.《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

8.《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

三、马列主义经典著作

1.《共产党宣言》

2.《资本论》

3.《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

4.《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

5.《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

6.《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

7.《论党的群众工作-----重要论述摘编》

8.《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党员干部读本)》

四、中国共产党历史

1.《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

2.《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3.《苦难辉煌》

4.《复兴之路》

5.《日出东方——中国共产党创建纪实》

6.《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7.《道路自信:中国为什么能》(精编本)

8.《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简史》

9.《解放战争》

五、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

六、意识形态工作

1.《新时期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

2.《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思想研究》

  

  福建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8年9月5日印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