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纳米纤维素及其在功能复合材料与器件中的应用”科技讲坛

时间:2023-08-03浏览:10设置


讲坛于8月1日下午在我院会议室举办,邀请了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能源、资源与环境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卢灿辉教授作讲坛报告。我院全体科研人员和部分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讲坛。


卢灿辉教授以纳米纤维素被国外媒体盘点为十款令人期待的高新材料之一作为导入,提出纳米纤维素作为一种新兴的纳米材料,在理论、技术、应用上已取得突破,蕴藏着无限商机和发展前景。接着,卢灿辉教授详细介绍了纳米纤维素的制备和结构,提出纳米纤维素具有高模量、高强度、低密度和独特的物理化学特性。

作为国内纳米纤维素制备、应用和产品开发的重要研究团队,卢灿辉教授的团队通过自主开发的多级剪切机械实现了纤维素纳米纤维的高效、低能耗制备,同步实现纳米纤维素的高效剥离和力化学表面改性,研制了近十类基于纳米纤维素增强的高性能高分子复合材料,包括纳米纤维素/石墨烯复合材料、纳米纤维素气凝胶环境修复材料、纳米纤维素/无机粉体复合材料等。卢灿辉教授详细介绍了这些复合材料在光、电、磁等方面的独特性能及其在光电材料与器件、柔性可穿戴电子器件等领域的应用前景。


在互动交流中,卢灿辉教授耐心回答了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

本次讲坛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既立足纳米纤维素这一特定的研究领域,又着眼其对“双碳战略”的重要意义,大大拓宽了与会人员的视野,增强了大家的创新意识。

陈登龙院长主持了讲坛活动。他表示,卢灿辉教授及其领衔的石狮市川大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长期以来与研究院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与卢教授团队加强互动,在化工新材料领域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合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