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联合举办“聚合物加工成型低碳智造技术”科技讲坛

时间:2023-07-20浏览:10设置

7月19日,由我院、泉港区科学技术局、泉港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泉港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科技讲坛在泉港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议室举行。讲坛由我院陈登龙院长主持,邀请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卫民作讲坛报告。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丁玉梅教授、泉港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刘开南局长、泉港区科学技术协会陈永成以及泉港区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和我院全体科研人员参加了讲坛。

杨卫民教授的报告以“聚合物加工成型低碳智造技术”为题,针对高分子领域“卡脖子”的难题,从研究背景及难题、创新突破方向与思路、研究进展及成果等方面系统讲解了其带领的北京化工大学“英蓝团队”在高分子材料纳米纤维绿色制造技术及装备、高分子材料纳米纤维纱线(高端手术缝合线)研制、高分子材料纳米纤维高效率透皮给药技术、高性能碳纤维激光石墨化技术及装备、碳纤维缠绕高性能储氢瓶技术及装备、高分子微纳层叠2D复合材料加工装备、高分子材料3D打印/3D复印智造装备、“滚动能耗主要取决于翻转力臂和转动惯量”的轮胎理论创新、轮胎结构设计创新、全电磁感应加热直压精密定型硫化方法及装备、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等领域取得的多项原创性成果,鼓励科研人员注重科技创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拼搏,也希望其研究成果能得到企业家的慧眼认识。

杨卫民教授的报告结合自身的学术背景和科研实践,具有丰富的理论性、创新性和实践性,大大拓展了与会人员的视野,让大家对低碳智造技术有了全新的认识,也为泉港区石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多项原创性的技术方案,令人受益匪浅。

讲坛报告会上,刘开南局长还为杨卫民教授颁发泉港区“产业发展专家”聘书。我们期待杨教授团队的原创性技术能积极融入泉港区石化产业的创新实践,为泉港区石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创新动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