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研究院

【泉州科技】泉州科特派行动周报

时间:2023-07-10浏览:10设置

开展脱硫石膏技术攻关

破解企业生产难题



科技特派员:陈登龙

服务内容:6月20日,福建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院长、教授、科技特派员陈登龙,赴泉港区福建省万豪石膏工业有限公司开展科技服务。陈登龙教授深入企业生产线,一方面对于企业现有产品工艺进行指导;另一方面为了降低企业原材料运输成本,实现泉港区内的资源循环利用,就泉港南埔电厂的脱硫石膏氯离子含量过高无法满足企业的使用要求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为脱硫石膏的氯离子去除提供技术方案。




服务企业期间,陈登龙教授先后多次深入企业,持续与公司开展常态、长期、全方位的技术交流、培训咨询等服务,并就双方共建的研究中心运行经常性进行交流探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专业性会议,指导企业进行专利、项目申报等工作,不断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洋屿土壤结构调理剂服务“三农”

助力福建红黄壤旱地土壤改良


科技特派员:黄紫洋

服务内容:福建地处亚热带,部分地区全年降雨量小于蒸发量,由于长年耕作,土壤出现严重的荒漠化现象。通过对旱地土壤pH、EC、ORP等理化参数的测定,发现土壤出现了明显的盐碱化,有的甚至已经超过盐碱化障碍土壤的标准值,从而严重制约了作物的生长。


科技特派员黄紫洋教授与福建洋屿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力合作,研发了一种能有效解决旱地障碍土壤问题的土壤结构调理剂,便于土壤形成微团粒结构,通过对旱地土壤的结构调理,起到对土壤的保水、保温、保热和养土作用,其土壤理化参数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改良,达到了适合作物耕作的土质要求。自2019年起,洋屿已创建了包括旱地的地瓜种植土壤改良、莲田土壤改良、紫苏种植土壤改良、红萝卜种植土壤改良、马蹄笋种植土壤改良等多个种植示范基地,全面服务“三农”,实现土壤改良,促进作物和农副产品的增产增收,使农民真正得到实惠。通过进一步深入研究探讨,不断跟踪并进行土壤理化性能分析测试,从而助力福建各地红黄壤旱地的土壤改良,同时也丰富、完善和提升洋屿土壤结构调理剂企业标准(Q/350505 YYHB J1.1-2019)。




指导高性能聚丙烯复合材料研发

助力高分子材料产业发展


科技特派员:陈钦慧

服务内容:6月14日,福建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教授、科技特派员陈钦慧,前往泉港区福建泉州新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服务期间,陈钦慧教授根据企业对于聚丙烯增强增韧的需求,积极向企业阐述了聚合物与无机粉体相容性机理,针对性提出使用腰果酚接枝聚丙烯提高材料的相容性,并就改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工艺参数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为后续的试验开展奠定基础。


服务企业以来,陈钦慧教授一月数次深入企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并响应党的号召,开展“坚持自主创新建设科技强国”宣讲会,向企业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福建省科技创新政策。


来源:泉州科技微信公众号 2023年7月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