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宣传

福建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时间:2017-08-15浏览:214设置

福建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日期:2016年07月12日     来源:福建省科技厅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后,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于6月3日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贯彻大会精神,提出了以下贯彻意见。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大会精神
    各级各部门、各企事单位要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国家关于科技创新的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加快科技创新、全面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新部署新要求上来。各新闻媒体要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宣传福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大决策举措,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创新创业、勇于创新创业、激励创新创业的价值导向和文化氛围。
    二、全面动员,部署落实大会精神
    1、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将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纳入7月份省委九届十六次全会主要议题。
    2、出台决定。制定出台《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决定》。主要贯彻本次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
    3、制定系列配套政策。在改革创新治理体系、多渠道增加创新投入、全方位推进开放创新、完善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机制、增强“双创”内生动力等方面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尽快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若干规定》、《关于促进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建设发展新型研发机构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
    4、组织专题会议。一是召开全省“双创”和县域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会,推动全省“双创”工作落实,推进县域科技创新;二是召开全省高校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会,研究支持和推动高校科技创新的措施办法,进一步发挥高校在科技创新中的潜力和作用;三是待国务院批准后,适时召开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
    三、加快推进,抓好当前重点工作
    贯彻意见指出,近年来,福建在推进科技创新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一些领域的科技创新有所突破,企业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创新服务平台持续完善,科技对转型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因此要把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1、加快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制定出台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建立福厦泉三市统筹协调推进机制,加强对示范区建设的指导,在科技管理、人才引进、科技评价、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对台合作和产业集聚等方面先行先试,创新、复制、推广一批改革举措和政策措施,引导、示范和带动全省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2、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
    加强科技供给,策划、生成、落地、建设一批重大科技项目,依托大项目建设大平台,强化产学研结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组织一批科技重点工程。加快推进清洁安全核能实验室、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三期)、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和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国家专利审查协作福建中心、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二期)、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安溪光生物研究院与植物工厂、中国纺织科学院(三明)通用科技孵化项目、中国农业科学院海峡分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漳州试验中心等重点工程建设,带动 “国字号”研发机构落地。
    二是建设一批产业技术重大研发平台。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重点支持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分院、国防科技大学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中船重工厦门材料研究院、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以及宁德青拓集团不锈钢产业研究院,福州集成电路产业研究院,莆田华峰运动鞋面料、海山挖掘装备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依托省内高校建设高水平科研机构和研发创新平台,重点支持福州大学建设数字福建、光催化产业技术研究院,厦门大学建设石墨烯、疫苗产业技术研究院,福建医科大学建设福建省新药研发中心等。
    三是搭建一批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加快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中科院STS(科技服务网络计划)福建中心建设,扶持各设区市建设6?18虚拟研究院和技术转移中心。持续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互联网孵化器建设,支持各地发展资源集聚、服务专业、特色鲜明的众创空间,依托农业科技园区打造一批支撑特色农业和乡村创业的“星创天地”。今年内省级众创空间达到100家以上。
    四是启动实施一批科技重大专项。突出云计算和大数据及物联网、通信技术和集成电路芯片、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智能产品及系统、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农业、环保治理、新药创制、重大疾病防治等重点领域,组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和产业化项目,研发推广一批重大战略产品,培育形成一批创新型骨干企业和产业集群,构建高效强大的产业共性关键技术供给体系。
    3、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企业创新倒逼机制,改革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科技评价制度,鼓励多元化主体建设和发展新型研发机构,激励产学研创新主体活力。推进科技领域简政放权,赋予科技人员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着力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提高人头费比例,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完善保障和激励创新分配机制,推进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提高科技人员转化收益分享比例。
    4、加速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突出“双创”主题,组织办好今年第十四届6?18活动。研究制定《福建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拓展提升“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6?18虚拟研究院”、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的平台功能,完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科学机制,培育互联网+成果转化等科技服务新业态,发展科技金融与创业投资,促进科技资源汇聚和成果产业化应用。推进科技对外合作交流,研究制定本省“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实施方案,促进技术双向转移转化,带动产能输出与对外投资。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抓好精准扶贫科技示范。
    5、大力引进培养创新人才。落实全省“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按照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原则,引进和培育一批海内外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培育高端智库,支持院士工作站建设,深入开展“院士八闽行”活动,集众智研究创新发展重大科技问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