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研究院

【泉州晚报】育典型,体现科协温度

时间:2022-06-09浏览:10设置


育典型,体现科协温度


(来源:泉州晚报 2022年6月6日 02版 时政·要闻 )


学有榜样,行有方向。长期以来,泉州市科协注重对典型的培养和挖掘,积极推荐科技工作者参评省特级后备人才、省优秀青年科技奖、省运盛科技奖、紫金科技创新奖、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最美科技工作者等,开展刺桐科学传播学者遴选工作,加强优秀科技人才典型宣传,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

为深化建家交友工作,近日,市科协组织开展委员之家亲子游科技馆活动,60多名委员及家属踊跃参与,老老少少在欢声笑语中开启“沉浸式”科技之旅。市科协聚焦提升科协委员、学会会员服务水平,联系自身实际,搭建委员之家、学会观摩、走访慰问等常设性交流平台,关心科技工作者工作和生活,打造新时代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在5月30日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市科协开展了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做好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从先进身上汲取精神营养,把学习宣传活动激发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投身创新实践的实际行动。

“求知若渴,虚心若愚”,这是泉州市牙医师协会会长、优尔特口腔医疗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炳贤对科学的追求。从事口腔医学临床工作23年,他始终致力于推动口腔公共卫生事业工作的有序开展,带领团队为10万余受口腔疾病困扰的患者解决口腔问题,已申请发明专利8项,在科研创新发展的主战场攻坚克难、甘于奉献,争做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者、弘扬科学精神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生态的维护者。

泉州市正骨医院副院长、小儿骨科学术带头人李炳钻作为学科带头人,带领团队人才认真钻研,在儿童骨折微创治疗、先后天骨关节畸形矫治、脑瘫综合治疗、儿童罕见病少见病诊治等方面卓有成效,报告了全球首例“PTHLH”在内的12p12.1-12p11.22复制引起的综合征。同时,率先引进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近百项,填补我省技术空白,形成技术特色。目前该医院小儿骨科整体实力和规模位居福建省领先水平。

“研究院是学校的事业,也是家乡的期盼!”福建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院长陈登龙倾注了他十年的心血,致力于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他带领团队先后获批2021年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100多项,申请专利350多件,授权140多件;获批“福建省合成树脂功能化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福建省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创新中心”等省市级科研创新平台10多个。

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传习所主任温文溪认为,“把自己的技艺传授给农民,带动他们脱贫致富,促进乡村振兴,这才对得起科技工作者的身份!”他每年深入全市各地巡回宣讲,受众4000多人次;带头成立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传习所,先后开展非遗文化传承200多次,受众多达5000多人次,培养56名高技能人才;先后结对帮扶100多名茶农,形成了“传习所+茶农+茶企业”的多方共赢模式,带领广大贫困户茶农脱贫致富、乡村振兴。

福建华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泉州市土木建筑学会会长施振华致力推动泉州城市绿色高质量发展。他力邀院士、专家,举学会之力、联合各方,举办四届以城市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全国性学术论坛;他指导福建华峰集团有限公司、泉州中铁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认真落实关于提升绿色混凝土搅拌站建设的规范实施,有效降低能耗、降低粉尘,保护环境,为泉州混凝土企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本报记者吴宗宝 通讯员王晓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