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发明专利

腰果酚接枝聚丙烯相容剂

时间:2020-02-12浏览:1092设置


  聚丙烯(PP)是当今最重要的通用塑料之一,但作为非极性聚合物,较低的表面能导致它的染色性、粘结性、亲水性及与其它极性高分子材料或无机填料的相容性差,从而大大制约了应用领域的拓展。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103024)和福建省教育厅项目(JA11049)的资助下,利用双螺杆挤出机反应挤出制备腰果酚接枝聚丙烯(PP-g-cardanol),使PP兼具酚羟基、芳烃基和脂肪烃基,从而改善PP的表面性能,接枝上去的腰果酚可以抑制聚烯烃分子链在反应挤出过程和使用过程中的降解,对聚丙烯的分子链具有稳定作用PP-g-cardanol中的腰果酚侧链还促进了PP球晶的生长,降低了PP的加工温度,改善了PP的流变性能和耐老化性能,未反应的腰果酚可作为增塑剂,无需后处理除去。

  该技术生产工艺简单、无三废排放。产品的最高接枝率5.20%,最大接枝效率94.3%PP-g-cardanol的熔体流动速率为3.00 g/10min,比纯PP的熔体流动速率(3.49 g/10min)还低。该产品兼具表面官能化和抗老化性能,对PP/PCPP/PA6PP/PSPP/ABS以及竹塑复合材料具有优良的增容作用,可以用作有机-无机复合材料的基体,也可用作共混物的增容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