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宣传1

泉州为民营企业送出“1+1+N”政策“礼包”

时间:2023-02-02浏览:10设置

      东南网1月27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1月27日上午,泉州召开2023年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发布了支持民营企业加快科技、创新、人才、开放、绿色发展等若干惠企政策,即“1+1+N”政策体系,为民企送上政策“大礼包”。
“1+1+N”政策体系中,第一个“1”是省委、省政府站在“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的新起点上,为民营企业、特别是泉州民营企业量身定制的《关于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第二个“1”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福建省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工作方案》,逐条细化拓展,“真金白银”加码。“N”是围绕“强引擎、建载体、铸链条、提存量、拓增量、造环境”,实施“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出台N项扶持政策措施,逐步形成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
政策主要包括:
强引擎——实施“抓创新促应用”专项行动,加快科技创新“四个倍增”:
高企方面,对新增高企,给予最高100万元奖补,去年新增高企712家,是历年来最多,两年实现了总量翻番;研发投入方面,对研发经费投入分档分段给予2-5%奖补,对高研发投入企业再叠加最高500万元奖励;
平台方面,“一院一策”给予专项经费和政策支持,累计投入超11亿元支持18家“大院大所”建设;
人才方面,对高校和技工院校来泉毕业生给予每人1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对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最高给予300万元支持,每年新引聚各类人才10万名。同时,今年启动实施“抓工业设计促产业提升”专项行动,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的一次性给予300万、100万补助,着力以高水平的工业设计赋能“智造强市”。
建载体——实施“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
把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作为有效投资调整经济结构的主要抓手,推动高质量供给,以此创造有效需求、拉动消费增长,助推经济走出当下低谷。去年建成300万平标准化厂房,今年将新启动建设标准化园区万亩以上、建成投用标准化厂房千万平以上、拉动入园区各类企业项目投资千亿元以上。拟对租赁试点园区厂房的入园企业,免除第一年租金,后续年度根据企业贡献给予租金优惠;对入园企业上新设备,给予投资额20%、最高500万元补助;同时对进入园区的研发平台,给予最高200万元补助。
铸链条——实施“重龙头、强品牌、铸链条”专项行动
对各个发展阶段企业给予对应扶持政策,着力构建“8+4”现代产业体系,打造3条万亿级产业链群和培育若干个百亿级、千亿级新兴产业。比如,对营业收入首超10亿元、30亿元、50亿元和100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和200万元奖励;对改制挂牌上市的,最高奖励1300万元;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每件补助30万元;对“小升规”的,给予一次性财政奖补,在税收、用能、融资等方面予以支持,近两年全市新增“四上”单位5227家,新入库企业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提存量——实施“绿色数字技改”专项行动
重点对企业绿色化发展、数字化应用推广、技改投入、首台(套)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予以奖补。比如,对节能技改项目,给予每吨标准煤500元奖励;对新上生产设备,最高提供投资额7%的补助;对首台(套)关键技术攻关,给予最高200万元补助;对“上云上平台”的,给予30%费用补助。去年全市技改投资增长24.7%,拉动工业投资增长21.6%、固投增长10.3%,均为近年来最高。
拓增量——实施“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专项行动
一企一策,专班对接,顶格落实福建省出台的16项招商惠企政策,并加码出台80项泉州市招商惠企政策,对好项目、大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本地龙头企业增资扩产项目享受招商同等待遇。去年,签约正式合同项目2341个,投资总额达1.3万亿元,成果显著,显示了广大民营企业家们对泉州的信任。今年还将实施“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专项行动,重点建设华人华侨创新创业、培训基地,筹办世界泉商大会,吸引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和泉籍精英共聚泉州、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造环境——实施“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专项行动
把政策精准制定、精准匹配、免申即享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确保“1+1+N”政策应落尽落、应出尽出、应享尽享。一是深入推进“万名干部进万企、一企一策促发展”,对全市1.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全覆盖、全挂钩、全联系”,常态化开展“局长走流程、走基层”,送政策上门,穿透式研究解决企业发展问题和诉求。二是做优“政策找企”平台,目前已建立2万多家企业画像,初步实现政策智能关联,将加快实现即时推送、免申即享。三是整合提升工业企业服务热线12345和968871,开通综合性企业服务热线专线,倾听企业呼声。近期市委市政府还将出台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环保监管服务、电力服务等多份文件。
责任编辑:谢玉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