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2023年新年贺词

时间:2023-01-01浏览:10设置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当破晓的曙光跃动闽江之滨,当新年的钟声响彻星雨湖畔,谨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在改革中前行、在奋斗中前行、在压力前行、在希望中前行各项事业呈现蹄疾步稳、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成为学校年度工作“热词”

这一年,我们践行立德树人展新貌落实“五育并举”,深化“四化十行动”,获批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顺利通过福建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评估着力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深入实施“拔尖人才培养创新实验班”项目,新增新文科专业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教育部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0项,荣获省教学成果奖18项(特等奖7项),获奖总数位居省属高校首位。持续开展学风建设年专项行动,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毕业生整体就业率稳中有升学生在国家级各类学科(学术)竞赛中摘得奖项300多项,实现“挑战杯”国赛连续8年夺金。

这一年,我们加快内涵发展开新局调整优化学科建设布局,在省内首设纪检监察学院成立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优化教育学部运行机制,整并成立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强化硕博士授权点建设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3个,自主增设二级学科学位点(招生方向)3个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年研究引进教学科研人员102人,新增国家级人才13人次、省级人才141人次;建立文科资深教授制度,授予与选聘首批文科资深荣誉教授文科资深教授5人。统筹实施有组织科研,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0项,其中国家杰青、海外优青项目各2项,首获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7项,总立项数创历史新高。坚定服务社会最高追求,高标准推进“中国钓鱼岛数字博物馆”“台湾历史与文化数字博物馆”建设高水准举办首届侯官论坛立足建校115周年新节点,赓续光荣传统,弘扬师大精神,广泛蓄积起爱校荣校、兴校强校的强大动能

这一年,我们加强党的建设谱新篇坚持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主线贯穿全年,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获批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和研习社,教师在“三报一刊”发表文章42深入实施党建“双创”工程,5个党组织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双创”项目,数量居全省高校首位。强对统战、群团工作领导,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成效显著,16人当选新一届民主党派省委委员以上职务共青团工作经验做法获教育部推广专项工作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对9个二级党组织开展校内巡察,修订“1+X”监督机制实施办法,监督保障执行有力有效

这一年,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保障各系统、各领域都取得长足发展、打开新的局面这其中,凝结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汗水,彰显了每一位师大人恪尽职守、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担当作为。在此,谨向大家致以诚挚的谢和崇高的敬意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我们面向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新目标挺进之年实现大目标需要大视野、大格局、大担当、大作为,让我们凝聚起“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以坚定的意志、坚毅的韧劲驰骋“新的赶考之路”,以创新的精神创业的干劲“争取更大光荣”加快推进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大的力量!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福建师范大学

                                202212月3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