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杰出校友陈志坚当选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

时间:2022-10-20浏览:10设置

10月17日,在美国国家医学院2022年全体院士年会上,我校杰出校友、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美国西南医学中心杰出讲席教授陈志坚博士当选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

陈志坚博士是天然免疫领域的开拓者之一,破解了关于DNA免疫识别的百年难题,是cGAS、cGAMP、MAVS等重要天然免疫分子的发现者,这些免疫分子在抵抗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和肿瘤细胞的免疫防御以及狼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发挥关键作用。上述发现是免疫和疾病的认识上的重大突破,对于药物开发及临床应用指导有深远的影响。因其杰出的科学贡献,陈志坚博士获得包括美国国家科学院颁发的2012年年度分子生物学奖(NAS Award in Molecular Biology),美国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学会颁发的2015年默克奖(ASBMB-Merck Award),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基金会颁发的2018年生物医学卢里奖(The Lurie Prize in Biomedical Sciences),2019年生命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 in Life Sciences)及2020年肿瘤免疫学界顶级大奖一威廉·科利奖(William B. Coley Award)等在内的诸多重要科学奖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