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研究院

【泉州晚报】泉港 激扬“科普之帆” 助推经济远航

时间:2022-06-23浏览:10设置

     一名学生在泉港区科技馆体验科普教具—辉光球。 (林弘梫 摄) 

  农技专家为农户讲解种植辣椒注意事项。 (陈喜纬 摄) 

    “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近年来,泉港区着力打好科普教育“优势牌”,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全区各类科技培训多点开花,科技志愿服务如火如荼,全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正逐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一个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的科技创新高地正在逐渐形成。

全域科普

打好全民素质提升“组合拳”

“太神奇了!”“为什么加了一点热水就有这么大的雾?”“这个好像孙悟空筋斗云,怎么做出来?”近日,在界山镇河阳小学,来自泉港科技馆和石化学院的科普志愿者向孩子们演示科学实验,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体验科学带来的乐趣。

“科学实验演示让孩子们在轻松的氛围中获取科学知识,培养他们热爱科学、求真务实、友爱协作的科学精神。”泉港区科学技术协会工作人员介绍。

以“潜移默化”“寓教于乐”的方式,推动科普活动进校园,是泉港探索科普新机制,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举措之一。近年来,该区充分发挥科技馆“公益性科普场馆”职能,创新科普展教形式,持续开展科普公益课堂培训班、主题活动等,推动全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截至目前,区科技馆免费接待群众达18万余人次,开展科普主题活动30多场次、馆校结合活动20多场次,受众达2万余人次;开展科普巡展进校园活动8场,参观师生达8000余人次;开设机器人/编程公益课堂共20个班次,已有3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培训。

同时,该区还积极利用各种渠道完善村、社区科普宣传阵地建设,全区共建13个村(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90个科普宣传栏、2个科普画廊、37个乡村科普E站,不间断地更新区内科普宣传栏、科普画廊内容;充分利用“科普新说”电视栏目播放科普视频,精心制作《科普六点半》系列短视频,还积极发挥流动科技馆灵活科普特点优势,拓宽科普服务阵地,将互动参与式展教资源直接送达群众手中。

模范引领

营造关爱科创人才“新生态”

人才是创新之核、发展之要。近年来,泉港区主动融入人才“港湾计划”,持续做好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区建设,让更多的科技人才服务泉港、科技项目落户泉港,不断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文化生态,激发科技工作者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热情。

近日,泉港区举办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启动暨“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奖仪式,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科技教育、科学普及、科技推广、科技扶贫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10名科技工作者,为他们颁发“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证书。此外,通过主流新闻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平台对其先进事迹进行广泛推送,进一步做好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引导他们不断从先进身上汲取精神营养,把学习宣传活动激发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投身创新实践的实际行动。

深耕沃野,播种希望,这是界山镇鸠林村育秧基地负责人陈华章20多年来扎根基层农业科研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的选择。为了扎实做好水稻生产工作,陈华章利用自己所掌握的先进技术,在鸠林村开辟了育秧基地集中育秧,并为农户提供技术咨询和疑难问题解答,不定期开展“接地气”的科普活动,把实用的科学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科研工作一定要接地气,要把科学研究跟应用价值、产业转化相结合起来,这样才能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福建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长陈登龙就是这么要求自己的。他每年都定期定点到高校、院所、企业等处搜罗和筛选适合泉港产业发展的科研项目并与其合作,提供从孵化项目引入到产品打入市场的全方位、全要素赋能增值服务,打通科技成果转换的“最后一公里”,帮助科研成果走向市场化。

十年来,陈登龙率领团队先后获批2021年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100多项,申请专利350多件,授权140多件;牵头组建“福建省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等多个行业组织,在企业设立专家工作站,与40多家企业共建研发中心,为150多家企业提供科技服务。

科技惠民

激活经济优质发展“新引擎”

“进入夏季,这些果树千万不能缺肥,要加大施肥量,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近日,在涂岭镇白潼村蔬菜大棚里,一场绿色农资农技助推农业发展下乡活动为农户们带来福利。在活动现场,科技特派员仔细查看农户种植的果树,耐心为农户讲解、指导种植技巧,并赠送有机肥和最新农业科技读本,提供零距离、全方位的农技服务。

送农资、农技下乡只是泉港整合科技要素资源,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近年来,该区以“百会帮百村”科技帮扶活动为抓手,积极倡导广大科技人员深入乡村,开展科技精准服务,推广种植技术及先进经验,指导农户引进新品种和应用新技术,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和生产技能,帮助乡村整合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项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共建设培育农业科普示范基地7家、示范农技协3家、科普带头人6名,促成科技帮扶共建单位2家。

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该区也推动科技要素向企业聚焦,依托“科创中国”全国学会的院士专家资源,组织科技工作者把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推动科技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搭建高校、学会、科技工作者与企业合作的桥梁,帮助企业引进更多科技资源。

截至目前,泉港区已完成福建洋屿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家工作站项目筹建工作及市级推荐申报工作,省水利学会、福建纳川管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省级学会服务站也正式落地。

(陈嘉纬 刘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