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宣传

【泉州晚报】“双创泉港” 助力人才聚集

时间:2017-05-22浏览:621设置

【泉州晚报】“双创泉港” 助力人才聚集

日前,泉港区出台《关于实施“双创泉港”人才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从管理体制、引才聚才、开发培养、平台建设、服务保障等五大方面着力,计划每年安排人才工作经费1000万元以上,培育和集聚一大批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专业化人才,打造省级“石化产业人才聚集基地”。力争到2020年,全区人才资源总量达9万人,占全区人口总量23%左右,全区人力资本投资占GDP比重达到17%,人才贡献率达到40%。

人才管理 更加灵活

为改进人才评价方式,泉港将定期开展人才需求预测分析,修订完善人才分类目录,建立人才分类动态调整机制。针对该区产业发展急需、社会贡献突出、现行人才目录难以界定的“偏才”“专才”,经审定后予以享受相应的人才政策待遇。建立首批人才工作直接联系点制度,通过政策支持、重点服务、专人对接等推动措施,将联系点建成人才工作的示范窗口。

积极探索在专业性较强的机关事业单位设置高端专业人才特聘岗位(职位),通过灵活方式吸引集聚岗位急需专业人才,对新引进的急需紧缺的35岁以下全日制硕士、博士学历学位人员,经考核可直接聘任为事业单位八级、七级管理岗位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引才聚才 更加包容

人才的引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该区将对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来泉港创新创业的社会人才机构,每引进1名高层次人才(团队),经认定后给予最高1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引进的“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福建省“百人计划”、福建省“特支计划”、泉州市“港湾计划”等市级以上高端人才和团队的,区财政最高给予100万元的科研项目经费补助,并享受该区高层次人才各项配套保障政策。

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带项目、带技术在泉港创办新企业,经认定,区财政最高给予50万元的创业启动经费补助;对规模以上企业新引进的全职博士、硕士研究生,并与用人单位签订3年及以上劳动合同且足额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每人每月3000元、1500元的补贴;对来泉港创业且入驻各类创业载体的,每年选择10个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每个项目最高5万元的创业资金扶持。

人才培养 更加精准

为打造人才“蓄水池”,泉港将重点实施“五个培育壮大工程”和“六个培养支持计划”,集中培育50名高端石化领军人才、50名优秀企业家、100名创新型科技人才、500名新兴社会人才、1000名高技能人才,引进培养一大批创新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名师名校长、名医、文艺名家、农村实用人才、金融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提升该区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水平。

此外,泉港建立人才激励表彰制度,实行优秀人才任期制,建立优秀专家荣誉制度,设立创新创业人才杰出贡献奖,对在泉港创新创业5年以上且为泉港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高层次人才,授予“泉港区杰出专家”荣誉,并给予表彰奖励。

科创平台 更加高端

泉港区将依托泉港石化学院、泉港石化研究院,加快建设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合成树脂功能化技术重大研发平台,引进石化新材料智能装备研究中心等一批集科技研发、产学研对接、人才培养、质量检验为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着力打造一批市级以上产业人才高地、科技高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继续做大做强中组部专家组咨询服务的海丝石化贸易物流基地等“一基地五中心”人才项目,全力打造“科技创新智核”。

在做优人才培育载体方面,该区鼓励不同发展阶段的人才项目和优秀团队入驻石化工业园区、泉港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建设石化科技众创园和石墨烯新材料研究中心,鼓励高层次人才所在企业申报创建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创新研发平台载体,推动人才和团队产业化、集群化发展。

服务环境 更加优质

为解决人才后顾之忧,泉港还规划建设高档次人才公寓,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在泉州中心城区和泉港没有住房且未曾享受过泉州市住房优惠政策的,可按规定申请入住人才公寓,在泉港购买商品住房最高可享受80万元的购房补贴。

同时,该区力求在人才综合服务、人才子女教育、人才医疗服务、解决人才配偶就业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开通人才服务热线,实行“一站式”服务,为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业务办理等“一揽子”服务。 (刘泽阳 庄国辉 林弘梫 林芬)

(来源于泉州晚报2017年5月1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