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可回收、可修复的交联聚氨酯材料

时间:2017-05-10浏览:731设置

可回收、可修复的交联聚氨酯材料

聚氨酯在材料工业中已经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成为发展最快的高分子合成材料工业之一。聚氨酯材料有很大一部分是交联型热固性材料。如能对交联型聚氨酯生产过程中的废料以及使用过后的废弃物进行回收并加以利用,将会极大地提高聚氨酯材料的利用率、降低对自然环境的污染,一般的交联型聚氨酯是难以回收利用的。

本项目从源头上进行可逆回收设计,从分子设计的角度将热可逆的Diels-Alder(DA)加成物引入到聚氨酯中,制备了交联的含DA加成物的热固性聚氨酯材料。与常规的交联型聚氨酯相比,含DA加成物的聚氨酯材料具有可逆的解链功能。在加热到一定的温度后,DA加成物断裂、交联体系破坏而使其具有可回收的特性。当温度降低至室温后,DA加成物重新生成并构建交联体系,使聚氨酯材料还具有可修复的特性,延长了聚氨酯 的使用寿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