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记者了解到,泉州通过多种人才政策,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已经构建起了科技人才创新发展的摇篮。

点击观看视频


近几年,泉州市坚持将创新驱动摆在经济发展全局的核心战略位置,着力补强科技创新平台薄弱“短板”,实施“大院大所大平台”计划,通过引进、合作、培育、升级、扶持等各种有效方式,集聚催生了一批与产业紧密相结合、各具特色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这些研发机构的建成,成为海内外研发人才集聚泉州、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产业平台。泉州各级科技局也为这些平台的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持。


【泉港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刘成峰】

我们泉港区跟福建师范大学在2013年联姻,共建福建师范大学泉港区石化研究院以来呢,研究院在科技创新跟落地服务这一块,为我区做了很多的贡献,那么我们泉港区,在科技人才的扶持方面也出台一系列,包括提供居住条件 发放一些工作津贴,还有资助他们参加学术会议,发表高水平的文章等等,鼓励他们在科研创新方面,能取得一些显著性的一些科研成果。


      目前在泉州已经有8家单位获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福建省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落地泉州后,致力于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海洋生物化工、环境修复、生物技术等领域研究,为研究人员学以致用,实现科技创新快速转化应用提供了良好条件。


【福建省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院长:陈登龙】

应该说研究院就是落地到泉州以后,我们还是针对的就是说整个泉州的产业,那里面我们一个研究方向,那目前的话研究院整个方向就是,以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为重要的一个主攻方向,就是这次两位青年博士,他们获得的国家青年基金,他们两个课题也是作为,就是我们应用技术跟理论技术研究,就是他们在这一块获批了这种资金的项目的资助,也说明研究院在应用基础这一块,也做了不少的工作,也得到国家层面一些专家的认可,特别对我们这种新型研发机构,就获得这些资助应该说是来之不易的。

      泉港石化研究院成立于2013,经过五年的建设,已经建立了6个技术研究实验室,6个测试表征实验室以及4条中试生产线,科研设备总值达千万元以上,具备了技术开发与成果转化、技术咨询与服务、检验检测等科技创新与服务能力。

【福建省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院长:陈登龙】

我们研究院那个经过这五年的建设,特别是17、18这两年,那应该说在公共服务平台这一块,我们也取得了就是比较多的一些荣誉,比如说福建省科技厅授予我们,福建省首批的新型研发机构,那么泉州市有在评新型研发机构,那我们评为A类,就等于只有4家是A类的。



本台记者:张惠阳,林强辉,黄芙旎(实习)

【无线泉州】编辑:肖远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