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研究院

【福建日报】抢占高地 泉港深耕“2.5产业”

时间:2017-11-27浏览:579设置

作为全国领先的石化基地,近年来,泉州市泉港区从石化大工业中深挖投资机会,围绕石化、粮油食品、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加快检验检测、研发设计、成果转化等专业服务,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做足配套产业
抢占高地 泉港深耕“2.5产业”

□本报记者 林侃 通讯员 庄国辉


(来源:福建日报  2017-11-21  第03:要闻3

    专业服务企业蓬勃兴起

    11月,走进泉港普安工业区的国家阀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只见一幢幢崭新的大楼拔地而起。经过两年多建设,这个国家级中心已投入试运行,填补了我省在该领域的空白。

    “我们中心主要对各种阀门产品进行定型、型式试验、质量检验等。部分检验项目还是全国唯一。”国家阀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程师蔡俊说。

    国家阀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典型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有别于第二产业,也不同于第三产业,生产性服务业依附于制造业企业而存在,以人力、技术、知识等为主要投入品,是二、三产业加速融合的关键环节,被称为“2.5产业”。其涵盖面很广,包括技术服务、物流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租赁服务、商务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维保服务等与生产活动息息相关的服务行业。

    业内人士认为,该中心作为我省首个国家级阀门产品质检中心,填补了大口径、高参数阀门检验的空白,能为泉港及周边炼油化工、核电等阀门重点使用行业提供阀门检测试验与故障分析、维修指导等技术服务。

    近年来,泉港石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为装置维保、港口物流、仓储和科技服务等石化领域生产性服务业提供了发展空间。目前已集聚200多家与石化相关的制造维修、检验检测、科研中试等企业和服务机构。

    分离非核心业务成趋势

    “生产装置跟人一样,会生病,需要保养,我们就是给生产装置‘看病’的医生。”福建省迅达石化工程公司董事长王泉生说,迅达石化是省内的联合石化和泉州中化两家石化企业的长期工业设备检测维修服务供应商,专业从事港口码头设施和油库区大型油罐维护、维修、技改工程及储罐清理等工程项目,已成为泉港本土最大的民营石化工程维保企业。

    在福建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院长陈庆华看来,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抓手。过去很多企业喜欢“大而全”,表面上是将产业链的价值吃光榨净,实际上往往因为资金和精力分散,导致主业不精、配套副业不专业,最终市场竞争力不升反降。

    “要将非核心业务分离,将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把精力放在主业和核心环节上,促进产品品质的提升和企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陈庆华说。

    2013年,泉港区政府与福建师范大学签约共建福师大泉港石化研究院,在泉港普安工业园区建设国家级石化工程技术中心,重点服务石化产业链中下游产业。

    如今,石化研究院拥有1200平方米的科研实验室和3000平方米的中试车间,承担着“福建省合成树脂功能化技术重大研发平台”、“泉州市聚氨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泉港区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等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重任。

    目前,该研究院已申请专利73件,其中发明专利37件,已授权专利16件。

    补产业短板正当其时

    与工业发展的态势相比,泉港的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仍显得缓慢和滞后,呈现“散、小”的特征,在大项目带动和大品牌培育方面明显滞后。

    为推进第三产业发展,今年泉港又启动实施第三产业发展专项行动,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年度计划投资68亿元,建设150个第三产业项目,重点支持国家阀门、石化、电力等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打造集设计制造、维修维护、质量检验和仓储物流于一体的装备制造基地。

    此外,还重点支持科技型龙头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目前全区80%以上中小科技型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建立产学研用合作关系。

    目前,该区以“两院两中心”,即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泉港校区、福建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国家阀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建石化产品质量监督中心为核心的公用配套支撑体系正在加紧建设,将成为实现泉港石化中下游产业提速升级的助推器,进而打造一个集科技研发、产学研对接、人才培养、质量检验为一体的石化科技服务高地。

(原文网址: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7-11/21/content_1070110.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