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校长王长平教授2020年教师节致辞

时间:2020-09-10浏览:782设置

 

亲爱的老师们,同志们:

  春华秋实,桃李沁香。伴随着收获的喜悦,我们迎来了第36个教师节。在此,我谨代表福建师范大学,向长期以来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和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的教师节也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节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师大人不惧磨难、直面挑战、敢于斗争,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抗疫壮歌。特别是2月17日“线上开学”以来,广大教职员工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积极面对挑战,克服困难,用心用情让学生学起来,让教学方式活起来,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圆满完成了春季学期教学任务,迎来了秋季学期的顺利开学。7个多月来,我们经历了寒冬,走过了春天,熬过了酷暑,迎来了秋天,一路走来,我们师大人众志成城、担当奉献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倍受鼓舞。我相信,有了这种像城墙一样坚固的精神,我们必将在新的学年乘风破浪开启新的征程,必将打赢这场“战疫”。

  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在伟大抗疫精神的感召下,全校教职员工和衷共济、砥砺奋进,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去年教师节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一系列新的进展。立德树人取得新成效。18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工程专业通过CEEAA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为首批通过CEEAA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2所师范院校之一。学生获“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团体总分居全国高校第22位,首捧“优胜杯”,创历史最好成绩;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实现历史性突破。教师教育形成新机制。认真贯彻中央和福建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文件精神,统筹全校教育学科、教师教育、教育服务资源组建教育学部,完善教师教育管理体制机制。6个专业顺利通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高素质复合型硕士层次高中教师培养试点工作获批招生。师资队伍汇聚新动能。新增国家级人才11人次,省级人才56人次,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陈镜明教授全职加盟我校。2位教师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3位教师入选爱思唯尔2019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陈志彪教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陈征教授入选“最美奋斗者”名单。内涵发展再上新台阶。在高水平师资队伍的有力支撑下,学校内涵式发展道路越走越宽,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获批2019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荣获第八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1项。学校进入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700强,并列全国师范院校第6位。

  以上成绩的取得,既是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凝聚着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心血。在此,谨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和最崇高的敬意!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关键在教师。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教育部召开全国教师发展大会,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教师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福建省进入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阶段,国家发展和新福建建设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更为强烈。学校正处在爬坡过坎、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迫切需要人才的有力支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师发展大会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切实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用心用情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千方百计促进教师发展,让各类人才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让好老师不断涌现、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提升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成为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共同开创学校“双一流”建设新局面,为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更多力量。

  最后,衷心祝愿全校教职工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