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宣传1

福建日报头版:松绑放活机制,构筑创新生态“舒适圈”

时间:2021-08-06浏览:83设置

近三年我省共有17241家次企业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红利,实际减免企业所得税144.18亿元,年均增长40%以上——


“抓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能为国家作出贡献,国家就会全力支持。”省科技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源,松绑放活科技体制机制,给予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更多自主权,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我省积极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近三年共有17241家次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实际减免企业所得税144.18亿元,年均增长40%以上。组织开展省科学技术奖评选,在省科学技术奖中增设科技成果转化奖项,每年度约有200项成果获奖。

高点布局,推进科技创新政策有效供给。我省围绕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扩大科研机构和人员自主权等,相继出台了50多份政策性文件,搭建了系统集成的政策体系。实施“揭榜挂帅”“军令状”“赛马”等制度,推行技术总师负责制、经费包干制、信用承诺制,改革推进科技重大任务研发管理模式。筛选发布3个“揭榜挂帅”试点项目清单,实施10个以上省科技重大专项,努力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加快出台我省关于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省创新实验室建设运行补助经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我省科技特派员制度等政策文件,切实提升创新政策的落实效率。

高位统筹,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我省优化科技规划体系和运行机制,完善省部、省院会商共建工作机制,主动对接高端创新资源,推动国字号机构在福建落地。改革财政科技计划形成机制和组织实施机制,推进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给予科研单位更多自主权,赋予科技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推动中科院系统32个研究所的186项科技成果在我省落地转化。推进设立省中科院STS计划厦门、莆田和南平子专项,三地每年配套3100万元。全省拥有省级技术转移机构80家,其中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1家,省级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21家、省级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42家。

高效推进,充分释放创新政策红利。我省大力实施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政策,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已累计核定补助企业5314家,省市县三级已累计下达结算资金28.84亿元。积极推动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累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300.6亿元,同比增长28%。在全国率先对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际减免的所得税额,累计下达奖励资金5.04亿元。今年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带动今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20%以上。出台《福建省科技创新券补助实施细则》,下达2021年度创新券补助资金2000万元。

高标谋划,切实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我省建立省重点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项目目录,梳理全省重点产业发展亟需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需求451项。创新推广省卫生行业联合基金等资助模式,激励地方、企业和社会力量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与39家高校、医院合作实施高校和卫生联合资金项目,累计资助科技创新联合资金项目451个,金额1.6亿元。推动建设2家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9家省野外观测研究站、3家省应用数学中心。扩大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资助规模,立项经费从2014年的2895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1.38亿多元,增长约3.8倍。新认定了16家省第一批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科技创新平台项目。

来源:福建日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