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研究院

【闽南网】自主创新、精耕实业泉港企业赢得主动权

时间:2019-04-25浏览:664设置

自主创新、精耕实业泉港企业赢得主动权

来源:泉港广电 2019-04-24 09:38 http://www.mnw.cn/

  实体经济既是强国之本,也是富民之基。近年来,泉港区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加速石化、粮油食品加工、新材料、现代港口物流等“四大产业”成形成势,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企业也致力创新研发,深耕产品和市场,在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

  床垫也有高科技。在泉州玺堡家居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展厅里,一款价格不菲的床垫是公司的明星产品。

  泉州玺堡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萍萍:“我身边的这款床垫,在外形上跟普通市场上销售的床垫都是大同小异的,实际上它里面的门道也是非常的多的。里面有添加了负氧离子。”

  作为入驻泉港15年的家居企业,床垫一直是玺堡的主打产品。凭借着高质量和高性价比,玺堡的各类床垫一直拥有稳定的市场业务量。如何提高产品附加值,企业将目光投向科研院校。2013年,泉港区政府与福建师范大学签约共建福师大泉港石化研究院,重点服务石化产业链中下游产业。玺堡立即与其对接,负氧离子床垫就是院企联姻的科技产品,一推出就成为市场新宠。在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同时,企业也在规避贸易风险上下大功夫。

  陈萍萍:“现在公司90%的业务体量都是出往美国市场。像有接收到美国对中方的信号之后,公司就开始积极应对,把产能往东南亚去转移,2018年9月份立项,2018年11月份就开始正式投产。”

  一手抓提升,一手调整产能部署。企业去年产值达10个亿。

  同样注重产学研结合、致力自主创新的,还有福建路通管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路通管业主营第三代连续缠绕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夹砂管等新材料制品的设计、生产、销售、安装服务,是一家新型节能环保管道制造和提供商。泉港石化研究院同样也是企业的联姻对象之一。

  福建路通管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磊:“石化研究院他比较专长在材料研究,我们这个连续缠绕管道是一种复合材料,那么通过跟石化研究院合作更优的基体数值。比如环氧树脂基体树脂来实现我们管道的,在某些方面一个性能的提升,无论是耐腐蚀、耐温能力,将来在一些特种的应用场合,就会有更好的一个性能的发挥,主要在材料合作。”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路通管业将自主创新视作企业生命线。企业通过改良生产线,提高装备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实现产品质量的升级以及产能的提高。眼前的这条生产线是从意大利进口的,投用了一段时间,企业目前正着手改良工作。

  王磊:“我们其中有一项做的是在线的移动测温系统,这条系统可以整个把我们生产的反应过程,实时地把它温度的放热曲线表现出来。现在我们把系统上上去了,就可以开到30到40米的生产速度,可以大幅地提高效率,同时质量的稳定性更加稳定可靠。”

  凭借自主创新多方面举措,企业成功下线中国首根DN4000第三代连续缠绕玻璃钢输水管道,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三项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

  企业心无旁骛精耕实业,政府下大力气专注发展实体经济。作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泉港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打造公共服务支撑平台,实现企业“科技研发—中试—量产”全流程管理和专业化服务,不断增强石化基地的创新力和竞争力。(记者 柯金明)

(原文网址:http://www.mnw.cn/quanzhou/qgxw/2154272.html)


返回原图
/